淄博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楼市大解禁,二手房先行
来源:乐居财经2024-03-17 00:00:00
摘要
楼市大解禁,二手房先行

文/乐居财经 王敏

又一核心城市加入取消限购阵营。

继年初北上广深不同程度放松住房限购后,杭州官宣:全面放开二手房限购。

3月14日上午,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落实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

这其中优化二手住房限购政策指的是,在杭州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

至此,杭州离全面放开限购仅差主城区新房市场。

通知同时明确,优化增值税征免年限,杭州市范围内个人出售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不再要求是否唯一住房。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增值税“5改2”旨在降低交易环节成本,促进“卖一买一”的顺畅,在满足刚需的同时,疏通换房需求,确保刚需和改善、新房和二手住房的良性循环。

“杭州‘5改2’其实和此前广州的操作类似,有助于降低二手房交易的成本,反过来对于二手房的加快交易和降价交易都有积极的作用,这也有助于促进二手房交易的流通速度加快。”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早在去年10月16日,杭州市已将限购区范围缩减到了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和滨江区四大中心城区。如今,时隔不到5个月,非杭州户籍居民也均可在上述四区购买二手住房。

严跃进认为,全面放开二手房限购,对于市区优质好地段的二手房市场行情更容易提振,也有助于一些二手房挂牌房源的积极消化。同时,优化二手房增值税有助于降低房东二手房交易成本,对加快交易和降价交易都有积极作用,这也有助于促进二手房交易的流通速度。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从政策定位及影响来看,此次杭州新政将会对二手房市场形成一个重大利好,全面取消二手房限购,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多市外需求前来杭州置业,同时本市改善性住房需求也会增多,有助于提高楼市成交热度。而且,卖房增值税征免年限统一调整为2年,此前为名下唯一房产增值税免征年限2年,此举也有利于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有助于激活二手房市场。

克而瑞地产研报指出,杭州放开二手房限购、放宽增值税征免条件,两项新政均精准指向二手房政策优化,旨在打通二手房到新房再到稳土拍的循环通路。作为热点一线城市,杭州的示范意义不容小觑,未来更多城市有望跟进调整增值税、个税征免条件减轻住房交易负担,更进一步,契税优惠税率也存在调整空间。但短期内对于救市效果不宜有过高预期。

数据显示,杭州2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为2223套,环比1月份下降了62.3%,同比去年2月份下降了67.8%;成交均价为30440元/平方米,环比1月份下降了0.6%,同比下降了6.5%。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表示,量价齐跌是杭州二手房市场当前的表现,同时,挂牌量还在高位。因此,二手房市场压力较大,传导到新房市场压力也较大。

严跃进分析,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定位下,更要认识到,其不能简单理解为是“新房领域是支柱产业”,而是在当前房地产供求关系下,要适当理解为“二手房是真正的支柱产业”,因为二手房是蓄水池,这么多年居民家庭的资产很大一部分就是二手房。盘活二手房是带动整个市场活跃的关键,二手房活跃是助力新房市场活跃的关键点和最基本点。

进入3月以来,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就迎来了一些变化,市场活跃度相比此前几个月略有上升。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2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5.3%、6.0%、7.5%和6.1%。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均下降5.1%,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7和0.6个百分点。

截至3月8日,上海二手房日均成交量为571.5套,是2月同期日均成交量250套的2倍以上。

进入3月份,北京挂牌待售的二手房约为14.21万套,较此前半个月,增加了8000多套。这意味着在短期市场预期不错的情况下,不少业主迫切希望借机会把房卖掉,从而进一步实现改善需求。

而随着本次杭州楼市限购政策调整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仅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以及天津、西安、珠海等不到10个城市尚未完全取消限购。

来源:乐居财经


标签: 二手房 市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990533063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