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政策解读】淄博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解读
来源:淄博住建2024-03-28 14:08:09
摘要
【政策解读】淄博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解读

供给端

一、全面落实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政策。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通过商业银行发放住房租赁开发建设贷款、经营性贷款、团体购房贷款等形式,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等批量购买、改建存量闲置房屋用作市场性和保障性长期租赁住房。

对按规定改建商业、办公等用房用作租赁住房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办理相关手续,水电气暖执行民用价格标准。

【住房租赁市场支持政策详见:1.《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银发〔2024〕2号);2.《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7〕73号);3.《关于进一步明确租赁住房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政策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1〕235号)4.《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1〕17号);5.《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

二、积极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建立健全市、区县两级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定期确定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向金融机构推送,并建立授信绿色通道,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有关支持政策详见:《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建房〔2024〕2号)】    

三、充分发挥经营性物业贷款作用。房地产企业可利用自身拥有的符合条件的商业性房地产,向商业银行申请经营性物业贷款,可用于承贷物业在经营期间的维护、改造、装修等与物业本身相关的经营性资金需求,以及置换借款人为建设或购置该物业形成的贷款、股东借款等。2024年底前,对规范经营、发展前景良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基础上,可发放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偿还该企业及其集团控股公司(含并表子公司)存量房地产领域相关贷款和公开市场债券。

【有关支持政策详见:《关于做好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的通知》】

四、推进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建立健全机制,培育高品质住宅试点项目。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程序优化项目未开发部分的规划设计方案。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更多质价相符的高品质物业服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住宅小区内合理布局建设风雨连廊、室外休憩和活动场地、社区食堂、公共会客厅、图书阅览室等,增加更多可变空间,提高项目品质。

【有关政策详见:1.《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2.《淄博市新建商品住宅品质提升若干规定》(淄建发〔2023〕63号)】

消费端

一、“二孩”“三孩”家庭购房政策

(一)给予购房补贴。2022年6月1日至2025年5月31日(以合同网签时间为准)期间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二孩”家庭以商品房买卖合同成交总价款1%的标准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0元;“三孩”家庭以商品房买卖合同成交总价款2%的标准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0元。

以上购房补贴由房屋所在地区县政府负责实施。享受补贴的家庭不重复享受,且每个家庭只能享受一次。

【咨询电话:见附表】

(二)公积金贷款优惠。二孩及以上家庭购买首套或二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上浮20%。

【咨询电话:6721769】

二、阶段性购房补贴政策

(一)2022年6月1日至2025年5月31日(以合同网签时间为准)期间购买新建商品住宅,且在2026年12月31日前缴清契税的,给予所缴纳契税总额50%的购房补贴。

(二)符合国家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家庭,2023年2月4日至2025年5月31日期间购买新建商品住宅,且在2026年12月31日前缴清契税的,分别给予所缴纳契税总额80%和100%的购房补贴。

以上政策由房屋所在地区县政府负责实施。同一家庭只能享受一次阶段性购房补贴,不重复享受。    

【咨询电话:见附表】  
三、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额度上限调整一致。职工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连续正常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80万元;仅一方连续正常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
【咨询电话:6721769】

四、税收优惠政策
(一)支持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2022年10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二)继续执行个人购房契税减征政策。
【咨询电话:3587176】  
五、持续开展商品住房“卖旧换新”活动
优化“卖旧换新”活动方案和流程,使更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参与到“卖旧换新”活动来。全面落实“旧房未售出退还新房定金”制度,进一步推动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联动,促进住房消费。
【咨询电话:18560375775】  
六、继续支持群(团)购商品房
支持各类群体组织开展群(团)购商品房活动,开发企业视情对群(团)购群众给予更多优惠。
【咨询电话:2288542】 
附表    
购房补贴咨询电话

区县

咨询电话

张店区

7022275

淄川区

5281761

博山区

18753321015

周村区

6411265

临淄区

7155925

桓台县

8219207

高青县

6987078

沂源县

3257219

高新区

3582893

经开区

7060721

文昌湖区

6030016

       

来源:淄博住建

标签: 政策 贷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990533063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