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土地限价,正在悄悄解除
来源:乐居财经2023-10-25 08:52:40
摘要
土地限价,正在悄悄解除

文/乐居财经 王彦杰


供给端的限制性政策或许也将迎来全面放开。


10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挂牌7宗宅地,而成都执行了3年的“双限”政策并未在此次土拍中有所体现。拍卖采取“竞地价”方式,未提 “限价竞买+抽签竞得”方式,且未设置成品房清水最高销售均价。


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该批次“双限”政策取消,房价、地价全部没有限制。后续正常情况下也将延续不限制地价的政策。


同日,证券时报发布文章指出,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房企销售持续承压,土地市场也大幅降温,对过热时期出台的地价限制政策也应适时取消。而在房价过快上涨时期出台的对新房备案价的限制政策也应适时放开,允许房企合理降价去库存,缓解部分房企资金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济南、合肥、厦门、成都等至少四个热点城市的土拍规则已有所调整,部分待出让地块不再限制土地上限价格,重回价高者得;成都、绍兴、宿迁等地也在稳地产新政中提出,让开发企业自主合理定价商品房,实行“优质优价”。


对于各地在土地出让中的地价限制是否会取消的提问,有二线城市规划资源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后续将跟进执行;南京市规划资源部门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近期会发布公告,以正式公告为准。


实际上,9月底,自然资源部已给各省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内容包含:建议取消土地拍卖中的地价限制、建议取消远郊区容积率1.0限制等。


有业内人士推测,取消地价的最高价限制,执行“价高者得”政策,预计其他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也会尽快落地执行,同时,各地原有的竞配建、竞自持、“竞品质+摇号”等土拍政策也可能会阶段性的退出市场。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成熟区域地价限制取消之后,优质地块地价或有所上涨,进而带动市场交易上行预期,对当前“稳房价”“稳预期”亦将产生积极带动。


当下土地市场整体仍低温运行,除优质地块尚余一丝热度,企业对非核心地块投资意愿仍较弱。数据显示,2023年1-9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223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4%。9月,300城住宅用地成交26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7%。


放开房地产价格限制,让核心区域的优质地块恢复市场定价,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振土地市场信心。有专家认为,这类在供给端放松价格限制,切实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做法,值得更多城市借鉴。


有专家则指出,当前土拍情绪扭转仍依赖销售端恢复程度,在销售尚未出现持续性、实质性转暖下,土拍规则调整带动市场效果或有限。

来源:乐居财经

标签: 土拍 地价 土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19905330633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